close

自從滿願後,就好像學生考完考試一樣,鬆懈了下來...


直到920參加草聚完後,在橘子家爬文,看到這篇文章,有如當頭棒喝...


彷彿菩薩在提醒我,不要忘記最初的發心,慚愧啊!


星期天時, 在家擦地板的時候,突然聞到一陣檀香味,好香...


接著一整天就很開心法喜~~


謝謝佛菩薩的鼓勵


希望自己在這條路上越走越歡喜精進,


進而引響他人走入佛法~


佛菩薩,感恩您的疼惜


我會加油的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在得知楊老師(小草26)每天都有做定課的習慣後,我向她請教如何定課的方法:


 


楊老師說起了開始做定課的因緣:


  事實上...那也是一個平凡的機緣...... 10多年前...我的一位學生家長.... (事先我不知道她也做功課...和聽得到菩薩的聲音)為了學生的"學習"問題,而漸漸熟識....但大都僅止於學生課業上....一年多後...我才無意間知道他的能力..... (他都不喜歡張揚..只愛平凡過日子.....到現在也是....和我一直"臭味相投"...)之後   他告訴我做功課的好處....我都聽聽....(因為那時年紀輕...剛出社會1~2...還很愛玩... )我很喜歡和他聊天....(因為自國一開始..我的媽媽就離開我身邊...."往生"...那時的我開始產生許多2極化的思想....沒啥喜歡交朋友...因為大家都有媽媽...我沒有....我也曾試著去和較不喜歡讀書的那一群相處...因為他們大都單親...有種"物以類聚"的安全感....可是他們的行為我又看不慣....又無法配合去和他們同流合污..... 所以 ...........我到真正出社會 視野較廣了....才漸漸去解決這個夢魘...當然求學過程也有1~2位交心的好友.....但都因為距離太遠工作太忙....無法常常聯繫......)直到遇到這位"家長"(現在已經如同親人..)  才又開始不一樣的命運.....有一次的談話中...我問他每天做功課  很辛苦對不對?他說:這件 "日常生活必備之事" 已經做了10年了...那種感覺就像是你每天必須、吃飯、洗澡、睡覺一樣!融入生活中的事...怎麼談得上 "" 這個字呢?他又說:你不用問那麼多啦....你又不可能養成這種習慣! (每天做功課..)告訴你那麼多你也不懂.....當下的我除了 "無言" ...又多了一股不服輸 & 想體會 的念頭...從此之後...直到現在...我也已經 " 身入其境 " 體會到做功課的好處..... ( N年之後的某一天,他又再提出來...當初是故意激勵我做功課的...且,你的媽媽當初往生前也是位皈依的佛弟子....只是他覺醒的時間...來不及 "補償" ......生命的盡頭鈴聲就悄悄響起....所以你還年輕....要把握"做功課"..."消業"的時間...否則大限一到...任何人都無能為力...) 這就是我想做功課的起源.....


 


  當我開始每天做功課...不到一年的時間.....有一次交談中 朋友說:菩薩早已經渡走你身邊的"小朋友"了!這無形中真是給我一大鼓勵......之後朋友都沒在說啥事....都靠我"夢境中的疑問"我提出再替我解釋相關的疑慮.... (就是我有問題才回答我....一切都靠我自己去體驗 整個過程的 "酸甜苦辣"  或許這樣懂得較多 覺悟得也快吧! )當然...我再重申一次...做夢真的很辛苦....你越想平凡...干擾會越少喔!...(不會著魔!) 總之... 要像明矜說的:老實修行...做好本份...每個人的任務 責任都不同...其他的...我有機會再和你分享這 8~9 年夢境中提早預警,而奇蹟印證的許多小故事喔!包括我自己...小姑生小孩有生命危險的預警....還有其他...聽完之後,希望能給予你一些醒思的空間....好好把 "" (做定課)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吧! ........ 否則,時間是真地不等人的 .... 阿彌陀佛!


 


我又請問楊老師是如何利用時間在做定課,楊老師為我做了以下解說:


  我做功課的時間都不一定.... w1~w5 "亮亮" 時做功課.....因為傍晚後都有 " 不同的角色 " 要扮演...(但有事都會先忙完再去做功課...而且...我這麼多年來做功課的地點都是“我們的臥室"因為我們家的環境不能在客廳(超級不允許)...或其他地方做功課.....) w6~w "工作時間" , 都晚上....甚至凌晨才做功課... (像我今天下課後尚未做功課,等會留完言後就要去做功課啦!)...... 但我一定要完成定課才會去睡覺....不管多晚.....所以....大家在部落格討論的做功課議題...像:時間、地點等一些回答....我都很想回答 將我的體驗寫下...但是我往往只要寫完文章....2天都會情緒很起伏...很容易和老公鬥嘴、爭執.... 又加上 我打字真的很慢....回覆問題就花去我大部分的時間了.....又要挪出剩下的時間做定課和水懺.....所以最近只有看看大家的論談....沒有留言.....總之...我不論多累...多晚...一定會完成 "定課" 才會去睡覺...     出去玩.夜宿 也不例外,做完功課才去睡我很堅持.... 橘子~~ 你也要堅持.精進下去喔!


  楊老師的解說讓我知道她不但晚上做功課,連白天也在用功,因為,晚上回到家後要面對老公和家人,不方便大刺刺的做起自己的功課,面對這麼困難的“用功環境”,還能定課不斷真令人佩服。


  我習慣在晚上,洗完澡、刷完牙後才做功課,因為不是素食所以不敢沒刷牙就誦經,但往往漱洗乾淨,就已經很晚了,要做多少功課,實在有限。於是我請教了一樣有做定課的佑樺佑樺每天利用午休的半個小時,就持滿1000遍的六字大明咒,真是不得了~!以下是她的回覆:


  來個經驗分享吧!我是個很隨性的人,除廁所及夫妻房不唸佛之外,我隨時隨地都唸,上班時〈旁邊無人〉、開車、走路時,感到心慌'慌時只要想到就會唸,一天只有2個時段事會固定坐下來唸佛,一昰中午休息時間,將佛像擺在辦公桌前,持著佛珠唸六字大明咒1000遍,大約30分鐘就可完成;一昰晚上大概1030左右會靜坐,地點是在書房,因我喜歡收集觀世音菩薩、綠度母的佛像,我都把佛像擺在靠牆的書架上〈西邊〉,對著佛像靜坐,會放佛樂,時間不一定,會看當天的狀況,如心情紛亂就久一點,一般大約30分鐘。至於吃素,我都是吃早齋〈晚上10-早上11點〉及觀音齋〈農曆逢91929;橘子勿需罣礙太多,只要秉持著一顆真誠的心,佛菩薩不會怪妳的。


  我看完佑樺的回覆,想想:不能持素就已經不圓滿了,如果再因為沒持素就不敢念佛的話,不就更慘。正如佑樺所言,只要秉持著一顆真誠的心,佛菩薩不會怪罪的。心裡真要罣礙,那就漱漱口,刷個牙以示敬意,就可以開始歡喜持誦啦!


 


這個月橘子明顯的偷懶許多,每天做多少功課,我都記在桌曆上。我想再這樣下去可不行,於是自己到楊老師的版上自首懺悔。楊老師很慈悲,不斷的告誡要認真做功課,不斷的叮嚀再叮嚀要知道楊老師打字不快,邊想邊打,有時候短短一篇都要花上一小時,一小時可以做多少功課?速度快的人,一部地藏經就誦完了。所以,橘子十分感謝楊老師,用真心誠意和時間來交陪。


基本上....橘子~~你的 "處境" 我非常能體會...還記得10幾年前 , 剛剛接觸我那 "同好" (用方法激勵我做功課那位家長好友) 我也是看到人就對他們讚嘆做功課很好...很棒....但是自己卻一步也沒進展...直直停留在原地..... (回想起來真汗顏啊!..) 最後我也被一句話激進....直到現在一直自我勉勵.....你自己都沒在功課上精進.....怎麼能夠勸解大家去做功課呢?所以  這也是我勉勵自己的其中一件 "動力來源" .... ...就是知道自己的個性 會有 "劣根性" "退轉心".... 才找各種理由讓自己堅持下去.....你看我的動力來源不少吧! (....) 總之...不論用什麼方式....一定不要斷了當初的 "勇猛心" 喔!相信...我可以...你也一定可以的......


期待 橘子   妳能早日克服做功課的種種難關祝福你....阿彌陀佛!


楊老師說得很棒對不對!自己都沒在功課上精進,又怎麼能夠勸大家去做功課呢?這句話重重的碴在我心頭上!不是壓力,而是驚醒!可不是嗎?自己做不好又怎麼勸別人跟進?又怎麼跟人分享克服困難的經驗。實在汗顏啊!


 


經過楊老師這一番話,橘子要找回當初的勇猛心才對,因為這半個月來,做功課時總是瞌睡連連(不用功就不愛睏,一沾到經書就開始點頭 = =\\\),實在很糟糕。昨晚做定課時,果不其然,地藏經才誦到中卷又開始杜估,可心裡很不服氣,硬是要跟瞌睡拚到底。硬拚的結果就是──邊睡邊念。發現自己打瞌睡時,一陣驚醒,得了片刻清晰,沒多久又開始頻頻點頭 就這樣,睡著醒來,醒後又睡,總算撐完整部地藏經。


可能地藏經已經誦習慣了,當我閉著眼睛頻點頭時,嘴裡仍大聲誦著經文,等到嘴裡的那段經文停止後(畢竟還無法背誦),才又睜開眼睛看下面一段。睜開眼的剎那真會嚇到,因為,經文變好大,整張臉幾乎貼到經書上了。   


無論如何!我沒爬上床甘心地做睡魔的奴隸,真是可喜可賀。哈哈!


我把這事告訴給楊老師聽


不錯加強持續下去就對了...無論用什麼方式...久了...自然會為自己做功課的時間做規劃(因為不想耽誤其他事務的時間...)有責任感的人都會想辦法...." 如此 "做變化........


最近....雖然我都在" 拼功課 "....可是...我一有空一定會上來看看你....關心你是不是有堅持下去....我無法多幫明矜等人做啥事...唯一能做的只有幫忙推做功課的益處...(純粹用我的經驗,幫忙站台...搖旗吶喊!.......)我一直給自己定位在...幫忙宣導做功課的重要...因為...我深深的知道....很多人在討論佛法很有一套....但是自己做起來...又是另外一回事(看太多了)...在這時代....這類人物"到處充斥" 才會讓佛法亂成這樣...我也一直讓自己深居幕後.....默默的推廣...默默的支持....真誠想做佛事的人是騙不了人的......時間可以證明一切......不是嗎?囉嗦了一大堆....別介意....我只是有感而發...總之....要加油喔!......


祝你早日..... 克服做功課的"障礙"念頭.... 我會幫忙你祈禱的.......


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阿彌陀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誠心祝福妳的楊老師


  楊老師,妳真是個好老師!


  無論是對學生或者對我們這些求教的人,都那麼慈悲那麼真誠,真的謝謝妳。


  現在,我只想把這麼棒的對話分享出來,讓大家一起克服做定課的困難,至於我是不是在這幾次對話裡找到了動力,我想多說無益,因為──真誠想做佛事的人是騙不了人的,因為時間可以證明一切。


  再一次謝謝妳,親愛的楊老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