證嚴上人開示佛教的「七輩婦」──
 
一、母婦:照顧先生如母親照顧子女般細膩。
二、妹婦:尊重先生如兄長。
三、智識婦:提供智慧輔助先生事業。
四、婦婦:柔和善順相夫教子,勤儉持家。
五、婢婦:任勞任怨照顧家庭。
以上五類屬「良婦」。
六、惡婦:驕慢、惡習不改。
七、奪命婦:不做家務,不守婦道,甚或謀害丈夫
以上兩類屬「惡婦」。 
    
    這是在一次我小姑和她先生有點小摩擦後,她不小心在慈濟月刊看到的,她直接打成文字,和我分享,以前我也常和我家師兄吵架,不過這狀況在婚後第二年,完全改善了,現在幾乎不吵,不爽頂多用簡訊溝通,這多虧了我小姑給我的七輩婦和我的母雞陪伴,有一次我的母雞和我分享上人曾說的:"丈夫,一丈之內是丈夫,一丈之之外馬馬虎虎",真是有夠智慧的話,從此,我就時時拿七輩婦和丈夫的新譯提醒自己,從改變自己開始,努力在夫妻間做到靜思語中的縮小自己,理直氣柔,一路走到現在,夫妻關係改變不少,也成長不少,重點是連我家師兄也跟著改變了,雖然我們沒什麼錢,身為二家家中的長男和長女無形的甜蜜負擔,並沒有影響我們之間的感情,二人反而更緊密,無所不談,分工合作,互相體諒,互相信任,各自也有應有的自由.

  然而婚前和婚後真的不同,我以為結婚後,丈夫就是妻子的依靠,會有依賴心,後來慢慢的從學習中了解上人說的正面思考,心寬念純,佛心看人,人人是佛,鬼心看人,人人是鬼,以前,我師兄跟我說,希望我能獨立點,我的解釋卻誤解成他負不起責任而吵得不可開交,後來當自己的心態矯正回來溝通後,才知道,他思想細暱,比我早想到無常,他擔心有一天萬一無常先到,他先離開,希望我也能有能力續繼努力過生活,還好我的個性也喜歡有自己的經濟能力,非常認同他這觀念,他也學習放下所謂男人的尊嚴,適時的和我分享,不再把話或心事都放在心理,我也學會話要說出來,愛也要說出來,夫妻間還有什麼面子可言呢,不會再有"你應該要知道"的怪邏輯,說實在的,他又不是你,你也不是他,就連雙胞胎都不可能完全知道對方要做啥,更何況是原本就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,我們也能體會到,只要二人心在一起,什麼都好說,我們現在能天南地北的聊,連生死都看開了,我跟師兄說,我什麼卡都有了,捐血卡,器捐卡,現在只差大體捐贈卡,我家師兄雖支持,但還是需要經過我們父母的同意,自從接觸宗教後,我比我師兄放得開,他跟我說,希望有一天時間到了,他希望比我先走,因為我有地方去,會安排自己,如果留他一個人,他不知道該怎麼安排,不過我倒希望,即然能同年同月同日生,不如也來個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巧合好了


有句靜思語,一個人的快樂,不是因為擁有的多,而是計較的少,我們都很滿足,也很努力,誰說貧賤夫妻百世哀呢,雖然我們的現實生活不富慾,我們的心卻是富有的,以上這七項真的很有道理哦,要改變別人,先改變自己,會有不可預期的驚喜哦,大家一起共勉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