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禧這學期(二上)期中考成績出來了,國語94,數學85。

自從聽完家禧學校的教育講座後,以及看了親子教育專家-游乾桂老師寫的"每個孩子都能成功"ㄧ書,書中提到,分數只是對所學東西了解多少的參考,並非一切基準,無法因此而斷定一個孩子的才華....等,加上學習佛法後,對於孩子的成績,就抱持著,只要盡力了,不要太差即可,最重要的是要懂,因為,分數不代表一切,最重要的是"心",現在的孩子缺乏"慈悲喜捨"的心,這些日子,帶著孩子參與共修學習佛法,不僅自己受益,孩子也成長許多,我想這些是學校沒有教的,同時也為孩子種下菩提學佛的種子,畢竟如明矜老師說的"我們不能陪孩子一輩子,但佛法能、佛菩薩可以",現在的環境,苦的因子太多,如果有佛法、佛菩薩做依靠,我相信孩子在遇到困難時,能從苦難中學習堅強,運用智慧去化解。

在"每個孩子都能成功"ㄧ書中,作者有一段話,讓我覺得非常的認同,他說:這世界原本就是風風雨雨,重要的是如何跨越,面對風雨,孩子有一天終究會離開學校,還原成ㄧ個人,馬上就要去面對嚴酷的現實的生活,人緣好的人,慈悲多的人,懂得喜捨,生存空間會大了ㄧ些。如果擁有這些特質,就會有機會!讓孩子開心一點,歲月轉眼即過....(取自:個孩子都能成功ㄧ書),這一段話,讓我重新思考孩子的學習方式,也與兒子做了對談,了解他有興趣的是什麼,不想學習的東西又是什麼,恍然明白,原來有興趣的學習是快樂的,也會因此而樂在其中...看到孩子解除壓力後純真的笑容,自己也感到開心,讓孩子自己演好自己的角色吧!

經過上星期天的放生活動及這2星期的共修,仁波切開示慈心、悲心,家禧哥哥似乎似懂非懂的聽進去了,放生回來後,這幾天爸比給他買午餐時,買了魚給他吃,他跟我說:媽咪,我以後不想吃魚了,他們好可憐..聽完真是欣慰,無形中哥哥學到了感同身受及慈悲心,所以,我很慶幸自己做對了,帶著他們學習佛法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