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忙得快樂、累得歡喜


◎聖嚴法師


在疲於奔命的職場裡,一忙就容易覺得心煩意亂,
怎麼可能忙出快樂、累出歡喜呢?
換個角度來欣賞工作忙累的自己,你會發現:
忙人其實是一種幸福。


《摘錄自:聖嚴法師-智慧掌中書》



【忙得起了煩惱時】



現代人是非常忙碌的,除了街頭的流浪漢,以及好逸惡勞的人之外,大家都在忙碌過日子。


忙碌的原因是什麼?多數人只是為了個人糊口,少數有理想抱負的人,幾乎都是為社會大眾的安全幸福而忙。


不僅是為目前,也為未來。


我是一個非常忙的人,但不會忙得心頭發慌。


很多人一心慌則煩亂,心亂即煩惱。


從禪的立場來看,如果處理得當,


忙也可以當作消除煩惱的修行方法。


所以菩薩愈忙,道心愈高。


一般人在不忙的時候,不是空虛無聊,就是胡思亂想;可是忙的時候,又覺得頭昏眼花,甚至手忙腳亂,那也不好。


所以當你正忙得起了煩惱時,不妨用禪修的基本方法:放鬆身心,注意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,享受呼吸、體驗呼吸。沒有多久,就能夠心平氣和,頭腦清醒了。


 


【做一樣就是一樣】



有位弟子向我訴苦說工作太忙,我說:「師父知道你們很忙,很辛苦!但是,師父比你們更忙。我的各項工作所需要的時間及份量,都比你們要多、要重。」


他說:「是呀!我看師父比我們更忙,自己感到有點氣餒!」


我說:「只要學習就可以了,學習著如何運用時間來工作、修行和休息;學習著放鬆身心,學習著不做白日夢;學習著不碰那些毫無意義及茫無頭緒的事。


工作做一樣就是一樣,往往能在慢動作中趕出快速度來。這樣,你的時間會非常的充裕,身心也會輕鬆自在,不致於忙得透不過氣來。」


 


【以智慧繼承事業】



有一位父親已經八十歲了,大兒子、二兒子都各自創了業,第三個兒子雖然也已經開始創業,老父親卻希望他能繼承自己的事業,否則就認為兒子不孝順。


因此,他的小兒子就來問我:「我爸爸的事業已經是夕陽工業,但是我現在做的卻是尖端科技,父親要我這樣做,我該不該接受?」


我說:「你應該尊敬你的父親,並且感恩他。把他的事業接下來,是孝順的;至於接下來以後該怎麼處理?要以你的智慧來處理。」不論將來如何,現在這樣做,至少能讓父親覺得很安心,因此,他接受下來了。


孝順的意思,並不是父親要你怎麼做,你就得怎麼做。但是還是要尊敬、體諒父親,因為父親不知道他的夕陽工業已經沒有希望,他經營了一輩子,把人生都寄託在上面,能把他的事業接下來,就是孝順的表現。


 


【連一碗粥都吃不到】



有一位九十二歲的老人,他不但身體健康,還得過長青馬拉松的冠軍。後來他的兒女們相繼過世,照顧他的孫子、孫媳婦都是受西方教育的。


老人習慣吃粥,但是孫媳婦卻不讓他吃粥,要他改吃麵包、牛奶、起士,因為她覺得孝順老人,就要為他準備最營養的食物。


沒想到老人家卻認為,活在世間連一碗粥都吃不到,還活著做什麼?結果就跳樓自殺死了。


這個故事實在很可憐,禪宗的《六祖壇經》說:「色類自有道,各不相妨惱。」這裡的「色」是佛教對萬事萬物的通稱。


老人家吃粥已經吃了九十多年,都能健康的活下來了,既然他想吃粥,就讓他吃粥,為什麼一定要讓他吃麵包、牛奶、起士呢?「色類自有道」,不能以自己的立場要求其他人一定要接受。


懂得體會老人家真正的需要,才是真正的孝順。


 


智慧掌中書電子報第五十一期)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