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時序入冬,轉眼又到了歲末;想起這一年的點滴,跌跌撞撞裡有淚水交織成的法喜,在夜闌人靜裡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,深感愧咎與自責;這一路走來,恍然明白許多事情的因緣,不是刻意安排,是自己累世以來早已寫好的劇本。

總是在錯了以後,才後悔當初如何如何?總以為錯了之後會得到警惕,會虛心檢討;怎知無明遮蔽,自負的以為有前車之鑑的經驗,只要小心翼翼即可,豈料如意算盤不盡如人意啊!一次次的跌倒,一次次的失敗,從錯誤中學習成長;終於體認到世間貪瞋癡的可怕,因為貪造成的苦痛,才明白原來無所求,就是簡單的幸福。




曾經擁有一個平凡簡單的幸福,因為自己的貪瞋癡造成這些年的逆境,然而卻也因為如此,助我早日走入佛法,讓我的人生起了變化,走入一條我不認為在我現在這年紀會走的路,人啊!若能即早明白因果以及輪迴的道理,就不會走了那麼多冤枉路啊!




從小到大成長路上,沒吃過什麼苦,不過就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庸人自擾;出社會後,更是貴人不斷,工作裡遇到好的同事、好的老闆,卻都未能好好珍惜,此時佛菩薩仍然慈悲疼惜,讓我遇到一位學佛的老闆leo,當年送了我六個字(六字大明咒),給我有機會在順境中學習佛法,減少日後的阻礙與違緣,怎知當時順境中的我,完全沒有想要學習佛法的念頭,如今累積了不少惡業,才知道要回頭啊!感恩leo當年在我心間撒下菩提種子,今日方能領受佛菩薩的教誨,終於發芽了。真的很感恩!




回首過往,年少輕狂,造了無數惡業,如果沒有佛菩薩的慈悲牽引攝受,想必還在紅塵裡繼續造業,那後果恐怕就是地獄道等我去報到了,很慶幸自己,還有一點福報及那麼一丁點的善根,能夠遇到佛法及慈悲的上師,在三寶的加持下,讓我有回頭的機會,讓我有機會可以對過去做懺悔,這一切的一切,我滿懷的感恩與知足。




婚後;是人生另一段旅程的開始,原以為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快樂生活,哪知苦難正悄悄的來臨,終於知道什麼叫做苦了,回想那些年,恐懼包圍著我,除了忍耐,我沒有其他辦法,真不知自己是如何熬過來的,種種問題都考驗著我的婚姻,在離與不離之間徘徊,實在是苦啊!如今問題依然存在,但已不再恐懼,因為,佛、法、僧三寶給了我很大的力量去面對、去學習。




人生無法重新來過,祈願往後的每一天都能夠活的充實與踏實,法喜自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