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菩提心的重要性

我 們學佛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,現在我兩個心合起來講,菩提心有了出離心也就有了,現在主要講菩提心。

釋 迦牟尼佛強調要修菩提心。什麼是菩提心?菩提心不是只按儀軌念就可以 了,菩提心是願眾生離苦得樂,成就佛果的發心:只要眾生解脫成佛,自己和家人是否平安無所謂,自己是否成佛無所謂,甚至下地獄也可以。

在漢地有很多人信佛、天天拜佛,但她們的發心很小很小,可能是這些學佛人不懂得發菩提心的功 德。佛法分為大乘佛法和小乘佛法,小乘強調自己要成佛,自己去涅槃或極樂世界,其他都不想。我們學的密宗是屬於大乘佛法,一定要發菩提心,願眾生都能得到解脫。

當我們遇到障礙違緣的時候,有很多人會求佛菩薩遣除違緣。實際上之所以遇到違緣,都是前世造的 因,才會有這樣的困難出現。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裏也這樣解釋過,我們修學菩提心的佛子可以將所遇到的障礙當作眾生的業障來承擔,這樣眾生能得到快樂,就算自 己處於障礙中也會很開心。

有些居士可能會擔心:
眾生的業障都由我擔了,他們全解脫了,就剩下我在受苦,怎麼辦呢?
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事,以上面的發心去面對違緣,只會帶來很大的功德,
令我們的障礙迅速清除,乃至速證佛果。

釋 迦牟尼佛也如是說:
在因地以此發心做了很多有功德的事,才有成佛宣揚佛法的基礎,
沒有菩提心,那就意味著佛教的基礎也沒有了。

我 去漢地的機會還很少,每次去漢地加持來見我的學佛人。你們信不信我都沒有關係,我只想把我心裏的想法說出來,我希望你們能發菩提心,要對佛法有信心,這是 我想的。你們見過很多的活佛,他們有沒有和你們提過這點我也不知道,而我提出來希望你們能生起菩提心。

如果沒有發菩提心,那就算念上百萬遍、千萬遍的心咒也沒有什麼大功德。

如果是發菩提心念誦心咒,在念誦之後,觀想爸爸在左邊,媽媽在右邊, 前面是怨害過自己的敵人,比如我不喜歡的人、以前打罵過我的人,把他們放在前面,為什麼把他們放在自己前面,而不是父母呢,這是因為我們發菩提心的結果, 然後邊上是所有的眾生,最後觀想上師或佛菩薩加持怨敵,再加持我們的父母,不用包括我們了,因為我們與眾生是一體的,觀想前面兩者得到加持就可以了,這樣 發菩提心的回向就很圓滿。

二、如何生起真實的菩提心

漢地居士在修行中最缺乏的是什麼?就是菩提心。學佛修行沒有菩提心什麼都不是,沒有一點真實的 利益,我的上師這樣給我說,我也和你們這樣說。如果你真正地把所有的眾生都看作是自己的父母親的話,那麼當你看到眾生在受苦時就會產生無限的悲憫之心。沒 有利他的心就不可能產生發菩提心的願望,就不能歸入大乘佛法。無論修習 什麼法門,都應發心為利益一切眾生成就佛道而學。離開菩提心,無論是誦經、念咒,還是禮佛、禪修,意義都不是很大。念咒的數量不在 多少,如果有了菩提心,就算只念一遍也有無量功德。如果沒有發菩提心,那就算念上幾百萬遍的心咒也沒有什麼大功德。

如 何生起菩提心?
發願並祈請上師三寶加持自己能生起真正的菩提心,並將利益眾生的發心融入修 行和生活,從小事做起、養成習慣,漸漸就可生起真實的菩提心。比如:

1.
修行的發 心都是為了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、究竟成佛,觀想所有眾生一起修行(念經、持咒、拜佛、懺悔等等),修行完畢,觀想上師三寶加持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、早證菩提。

2.
親自參加放生,應觀想被放的眾生,都曾經做過自己的父母親,這樣去感受被放眾生的悲苦。

3.
慈悲施食,有條件的儘量堅持施食煙供。

4.
飲 食前上供下施,先供養上師、本尊、空行、護法聖眾,再念誦數遍觀音心咒,吹氣加持幾粒白飯,施於地下陰涼處,觀想上師/觀音菩薩加持,以無量的甘露美食佈施餓鬼道眾生,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、早證菩提。

5.
喝水前下施,念誦數遍觀音心咒,吹氣加持飲料,施於地下陰涼處,上師/觀音菩薩加持,以無量的甘露美食佈施餓鬼道眾生,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、早證菩提。

6.
見到陽光或燈光,觀想為上師三寶放光加持普照十方法界,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、早證菩提。

7.
見到下雨,念誦觀音心咒,觀想上師/觀 音菩薩加持,雨水化成甘露水,甘露水接觸的一切眾生離苦得樂、早證菩提。

8.
見到 菜市場、酒店、餐桌等被殺害或即將被殺害的眾生,念誦觀音心咒,觀想上師/觀音菩薩加持,所有眾生 離苦得樂、早證菩提。

9.
見到發生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事故,或見到病人,念誦觀音 心咒,觀想上師/觀音菩薩加持,受傷者或病人等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、早證菩提。

10.
見到眾生在作惡業(如殺生、偷盜、飲酒、抽煙、行騙、賭博、釣魚、網捕等),念誦觀音心 咒,觀想上師/觀音菩薩加持,願眾生一切惡行皆悉不成,並願他們摧破惑障、覺悟無明、信佛學佛、皈 依三寶,所有眾生離苦得樂、早證菩提。

以上僅列出一些例子,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善 巧方法。

有次在回成都的路上,看見一車的雞鴨,裝得滿滿的非常擁擠,我很難過,自 己沒有錢買下他們放生,沒能讓他們遠離痛苦,只能對那一車的眾生默默發願、念咒回向,希望上師三寶加持他們早日離苦得樂。我們可能也會在菜市場或路上遇到 同樣的情況,想幫但是沒有足夠的福報救護可憐的眾生。這時可以把它們供養給佛菩薩,再多念觀音心咒,或其他自己有信心的心咒,最好念完朝他們吹口氣,但是 要看環境是不是合適,如果周圍人看見覺得怪怪的,就不用吹氣了。回向眾生獲得安樂的同時,也要發願並祈請上師三寶加持,這樣經常串習,就能生起如意寶般的 菩提心了。


更多丹真絨布仁波切開示集,請參考:
http://www.sedeng.com/bbs/read.php?tid-1193.html






轉自色登寺論壇http://www.sedeng.com/bbs/read.php?tid-489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