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天在 msn 上看見一個朋友的標題這樣寫著:『  懺悔 , 最重要的是不二過 !!  』我對這句話非常有感覺。我跟她說,好棒的一句話喔,她笑答,那不是她的領悟,是  淨空法師  說的


 


如果你是上班族,你必定遇過很會遲到的同事,當你問她為何遲到 ?  她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告訴你,她有多麼理所當然可以遲到的原因,不過重點是,她會跟你 拍胸脯掛保證地說,下次絕不遲到,否則如何如何 …,但有趣的是,她明天一樣遲到,全公司會遲到的永遠是那幾個人,是不 ??


 


在我們日常生活裡,你也會常聽到有人這麼說:『  我跟你對不起,我下次 絕對 絕對 不會再 …  』,但往往一轉眼,剛剛的誓言早就飛到九霄雲外了,她會語重心長地告訴你,她也認為她的行為是錯的,她也不喜歡這樣,但 她更愛承諾你下次 絕不再 這樣 …。


 


為什麼人們會這樣 ??


 


我的觀察是:


人都有想要改過的 ,只是缺乏做到的 勇氣,以及 長期被 慣性奴役 的結果,再加上好像做錯了,也不會怎麼樣,因此,幹麻改呢 ?


 


中國人有一句諺語:『  知恥近乎勇 !!  』,意思是說,如果我們對於 事情的發生 是有羞恥心的,當我們的內心覺得是一個莫大的恥辱的話,我們必會下定決心,永遠不會再讓自己陷入那個狀態,也就是 了 !!  不過現在的教育,好像已經不再上  倫理   道德   公民  與  道德  的課了,不要說下一代不懂 知恥 這兩個字,連 長輩 都以身試法,小孩不就有樣學樣嗎 ?


 


前天去一家 頗高級的西餐廳用餐,隔壁桌有 兩大三小 的客人,大人們在餐廳裡 大聲喧嘩,小朋友更忙,在桌子底下玩捉迷藏、四處亂竄、周遊列國、橫衝直撞,結果撞翻了服務生手上的水杯,也撞倒了鄰座客人的飲料,越玩越誇張,當所有人把眼光投射到那兩位大人的時候,其中一位大人才 免為其難的 對小朋友說:『 不要這樣喔 … 』 ( 大人只講了這一句話就結束 ),然後大人繼續聊天,也不制止小朋友 …。當 小朋友闖禍的時候,看到大人的反應如此的清淡,便繼續瞎打胡鬧,行徑跨張到你很想教訓一下這兩位大人 …,沒多久 小朋友在追逐的過程裡,由於速度快 又猛烈,直接撞擊吧檯桌腳,小朋友的 額頭 當場血流如注 …。這時候大人終於說話了:『  請你們老闆出來,你們的安全設施有問題,你們要賠償我們所有的醫藥費 及 損失,並負全部的責任,否則我就告你們 …  』。


 


愛的朋友,一件事情的是非對錯,你 內心的良知 都有最好的答案 以及 最正確的價值觀,而 你願意 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嗎 ?  當你闖了大禍的時候 當你想要懺悔的時候 ……


 



 


淨空師父說 什麼是懺悔:


的意思是自己有過失,能夠有勇氣向大眾宣佈,我做了什麼什麼些壞事情,敢說出來,有這個勇氣,這是懺。中國這個 的意思,是後不再造,以前造作的過失,是已經做過了,以後絕對不會有同樣的過失。就是儒家所講的 不二過 只有一次,沒有第二次,第二次是改過來了,改 ,這叫 真正懺悔。  ( 此段摘自學佛網:http://big5.xuefo.net/show1_39723.htm 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