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迴向偈可依照個人修法需求選用其一,或是組合其中一至多項使用,使用組合式迴向之順序為(迴向法界>懺悔業障、解冤釋結>求生淨土>個人願求),或是直接使用綜合型迴向、以及本站推薦之簡易迴向文亦可。
本站建議行者在迴向之前可誦念下段句子:
一心啟請法身觀世音菩薩作主,願將今日所修(包括任何聖號經咒及所做......)功德迴向給......

Q
:為什麼本站在迴向之前,會有"一心啟請法身觀世音菩薩作主,願將今日所修(包括任何聖號經咒及所做......)功德迴向給......"這段句子?
A:典出簡易迴向文,由"修行急救站"的修行師父經多年經驗研發之心得成果,諸佛法身遍佈虛空,分身亦無量,祈求法身觀世音菩薩即是向觀世音菩薩法身本尊(空性)祈求的意思,持戒清淨、禪定、了悟空性的行者可以祈請到較高境界的菩薩分身,祈請菩薩作主可以護持功德,確保修法功德得到最完善的運用。


 


.迴向法界
「願以此功德,迴向諸眾生,解脫三界苦,皆發菩提心。」
「願以此功德,普及於一切,我等與眾生,皆共成佛道。」
「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,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,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,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。」

.懺悔業障、解冤釋結
「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瞭;普願災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」
「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增福慧與壽考;普願災障悉消除,往生極樂菩薩道。」
「我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嗔痴;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。」
解冤咒(1):「解結解結解冤結,解了多生冤和業,洗心滌慮發虔誠,今對佛前求解結。藥師佛藥師佛、消災延壽藥師佛、隨心滿願藥師佛、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。」(3)
解冤咒(2):「因果生生報不停,惡緣孽債兩相尋,從今解脫千年結,善道頻開福德門。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、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、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。」(3)

.求生淨土

古德教我們要經常發願:「臨命終時,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並且期望聖人前來引導。」
西方極樂世界迴向偈:
「願我臨終無障礙,彌陀聖眾遠相迎;速離五濁生淨土,回入娑婆度有情。」
「願生西方極樂中,九品蓮花為父母;花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。」
兜率彌勒淨土迴向偈:
「願生彌勒淨土中,蓮開便見慈尊容;即得不退無上道,再隨菩薩下閻浮。」

.綜合型迴向

「願以此功德,回施法界眾生,普願安樂自在,同生極樂世界。」(迴向法界+求生極樂淨土)
「願以此功德,平等施一切,增長諸福慧,消除宿現業,普願離憂患,安樂常吉祥,悉發菩提心,同生極樂國。」(迴向法界+求生極樂淨土)
「願以此功德,平等施一切,同發菩提心,往生極樂國。」(迴向法界+求生極樂淨土)
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」(迴向法界+求生極樂淨土)
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法界諸眾生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」(迴向法界+求生極樂淨土)
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普願盡法界,沈溺諸有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」(迴向法界+求生極樂淨土)
「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增福慧與壽考,普願災病悉消除,往生極樂菩薩道。」
「普願法界諸眾生,同生兜率作眷屬;行持諸般善功德,迴向願海消業障。」(迴向法界+求生彌勒淨土)
「普願一切眾生,得生彌勒淨土,同赴龍華三會,共成無上佛道。」(迴向法界+求生彌勒淨土)
「願以所修諸功德、悉皆供養三寶尊
願佛聖法普昌隆、功德迴向諸眾生
怨親近疏恩仇等、永離四苦三毒害
解脫生死輪迴海、得證佛果不退轉。」(供養三寶+迴向法界+請轉法輪)

【觀音回向偈】印光大師/
若能念誦大成就者所造的祈願文,能夠依止大成就的智慧,成辦功德,若有心者,切勿忽之!
稽首觀世音,慈悲大導師,久證無上道,安住常寂光。
為憐眾生苦,復現十界身,應何身得度,即為現何身,
近令生善道,遠令證菩提,菩薩慈悲力,諸佛莫能說。
我弟子某甲,從無始至今,由惡業力故,輪回六道中,
經歷塵剎劫,莫由得出離,幸承夙善根,得聞菩薩名,
欲仗大悲力,現生生淨土。長時稱聖號,兼禮拜供養,
懺悔諸惡業,增長諸善根,惟願垂慈憫,消我諸罪障,
放光照我身,舒手摩我頭,甘露灌我頂,湔滌我心垢,
令我身與心,悉皆獲清淨。我願盡此身,及未來際劫,
普與諸眾生,說菩薩恩德,令彼咸歸依,悉發菩提心。
願垂慈憫故,證明而攝受。

【大慈菩薩讚佛懺罪迴向發願偈】彌勒菩薩/造:
「十方三世佛,阿彌陀第一,九品度眾生,威德無窮極。
我今大皈依,懺悔三業罪,凡有諸福善,至心用回向。
願同念佛人,感應隨時現,臨終西方境,分明在目前。
見聞皆精進,共生極樂國,見佛了生死,如佛度一切。
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薩摩訶薩,摩訶般若波羅蜜。」
(
古德說,此偈有大威力,能滅一切罪,長一切福,若每日如是,必中品生,如教人念,得大福報。惟念時應至誠懇切,要字字從心裏過,以便留下深刻印象,這一點非常重要,切記,切記!)

【準提法迴向偈】 (本迴向文出自顯密圓通成佛心要及准提心要)
(我今持誦大准提),即發菩提廣大願
願我定慧速圓明,願我功德皆成就
願我勝福遍莊嚴,願共眾生成佛道
我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嗔癡
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
願我臨欲命終時,盡除一切諸障礙
面見彼佛阿彌陀,即得往生安樂剎。」(迴向法界+懺悔業障+求生極樂淨土)

()
部分可以視己身情形修改之,改成(願以所修諸功德)或者是(我今持誦六字明)等適用於自己修行方式的迴向偈!
【地藏回向偈】藕益大師/造:

誓願以身心。供養地藏王。隨於剎塵劫。永處眾苦中。
普代眾生苦。令得先成佛。劫石或可移。此願終不改。
我所修福業。懺悔發宏願。種種勝善根。體性同法界。
一一皆迴向。普施諸含識。悉願證真常。同歸寂光土。

【大悲咒迴向偈】(修持大悲水則另外依所求願望祈禱)

虔誠謹奉。大悲咒力。迴向一切。法界眾生。倡導弘揚。護持莊嚴
供養布施。發心立志。誦讀禮敬。觀見聽聞。精進懈怠。隨喜讚嘆
毀謗破壞。愛慕憎恨。疫病煩惱。愚癡阻礙。冤債傷亡。普皆成就
福德盈滿。智慧開顯。業障破除。劫運消滅。順心如意。安樂富裕
風調雨順。國泰民安。了生脫死。離苦得樂。超凡入聖。往生淨土
直登蓮臺。盡未來際。永不退轉。圓成無上。正等妙覺。究竟佛道
悠遊十方。教化九界。自在顯化。恆無疲厭。畢滿速證。觀音誓願
願以此功德。普及於一切。上報四重恩。下濟六道苦
法界諸眾生。悉發菩提心。盡此一報身。同生極樂國
【簡易法界迴向文】(出自簡易迴向文)
「願將以此勝功德,迴向法界諸有情,世世富饒修正法,圓滿福慧及善根,家安事業功名順,常遇貴人遠小人,事事如意恆吉祥,桂子蘭孫耀門楣,先亡超昇轉安樂,法界眾生得離苦,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,普願災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,我此普賢殊勝行,無邊勝福皆迴向,普願沈溺諸眾生,速往無量光佛剎」

【助印地藏經迴向偈】:
深願地藏勝法輪。遍轉十方一切處。一切時中無稍停。
祥光大放聖法炬。有緣得觸大士光。千百祈求滿賜與。
聞名瞻禮及讚揚。妙供傾誠受惠鉅。病得健全飢得糧。
卑微升進貧饒裕。刀兵水火諸殃除。入聖超凡廣啟悟。
末法時中最適需。百千萬劫難遭遇。願將此冊作慈航。
生死海中齊拔苦。助印咸皆立大功。流通宣演諸福至。
念念不忘大士名。到處神靈樂擁護。等為迴向大菩提。
三界同超登寶所。
【助印經典普回向偈】
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
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
所有刀兵劫 及與饑饉等
悉皆盡滅除 國泰民康寧
出資贊助者 誦持流通者
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升
所求皆果遂 隨願生淨土
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
【法施功德殊勝迴向文】
願所有法施功德,迴向贊助、見聞、隨喜、流通者,及皆悉迴向盡法界、虛空界一切眾生,依佛菩薩威德力、法施功德力,普願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樂,無諸病苦。欲行惡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業,皆速成就。關閉一切諸惡趣門,開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門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歷劫怨親,俱蒙佛慈,獲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禮讓興行,人民安樂,天下太平。四恩總報,三有齊資,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,生生世世永離惡道,離一切苦得究竟樂,得遇佛菩薩、正法、清淨善知識,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有緣之佛淨土,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。
(
本迴向文出自普光帝珠網,是極為令人讚嘆之殊勝迴向文,亦為本站迴向十二願文總歸功德迴向。)
【禪門常用迴向偈】
聖佶法師每次帶領我們法會共修圓滿時,所念的迴向發願文與大家共勉:
「至心懺悔,至心發願,至心皈依,至心放生,至心修法,弟子眾等,敬以念佛之功德,拜佛之功德,懺悔業障之功德,發菩提心之功德,皈依三寶之功德,護持三寶之功德,監獄弘法之功德,捐贈佛堂之功德,印贈善書之功德,捐贈洗腎機之功德,幫助病人之功德,護持安親班之功德,捐贈休旅車之功德,護持留雲禪寺之功德,放生之功德,拜大悲懺之功德,行菩薩道之功德,一切合集,祈願迴向法界一切眾生,蒙佛加持,業障消除,怨親平等,解冤釋結,安樂長壽,發菩提心,供養三寶,護持三寶,財源如意,財寶富足,破迷開悟,照見本性,憶佛念佛,求生淨土,現世消災延壽增福慧,臨終蒙佛接引生西方,身心自在,不遭邪惑,究竟成佛,吉祥圓滿!」
(上述迴向文中的諸多事項,是禪門多年來為社會大眾所做的部份善事,由聖佶法師引領法會大眾,一起為十方善信乃至法界一切眾生迴向。)

【懺悔發願迴向文】
  弟子○○○ 伏乞仰稟
  十方三世諸佛、釋迦世尊、彌陀如來、觀音大士、地藏菩薩等,慈眼視我,明證哀佑。弟子○○○,今得遇三寶,了知三世因果,懷大慚愧,至誠發露懺悔:
(
發露懺悔:發露個人所造罪業,若無即闡述:累生累世以來所造諸般罪業)
  發露懺悔後,絕不敢復造,並願普為展轉流通勸說。祈於 諸仁人 君子努力下,共挽物慾橫流於萬一,冀保國家社會光明祥和,子孫永保安康。
  並以此懺悔流通、隨喜勸說之功德,迴向法界一切有情,同生西方,同成佛道。惟願 諸佛菩薩慈悲不捨,哀憐攝受。(三說)
(此文須日日跪於佛前,懇禱發願迴向,以期業消慧朗。)

【觀世音菩薩懺悔發願迴向文】
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、重罪所障,不見諸佛、不知出要,但順生死,不知妙理,我今雖知,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,今對觀音、十方佛前,普願眾生歸命懺悔,唯願加護令障消滅,開本知見、制諸魔外,三業精進、修淨土因,至捨此身,決定得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,親承供養大悲觀音,俱諸總持廣度群品,皆出苦輪同到智地。
【阿彌陀佛普迴向文】
迴向三寶眾龍天,守護伽藍諸聖眾,三塗八難俱離苦,四恩三有盡霑恩
國界安寧兵劫消,風調雨順民安樂,大眾薰修希勝進,十地頓超無難事
願再將此勝功德迴向一切苦難生靈.願見者聞者速得往生善處.更成佛道.不再受輪迴之苦
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(三說)
【彌陀極樂淨土發願迴向文】
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願以淨光照我,慈誓攝我,我今正念,稱如來名,為菩薩道,求生淨土,佛昔本誓,若有眾生,欲生我國,志心信樂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,以此念佛因緣,得入如來大誓海中,承佛慈力,眾罪消滅,善根增長,若臨命終,自知時至,身無病苦,心不貪戀,意不顛倒,如入禪定,佛及聖眾,手執金臺,來迎接我,於一念頃生極樂國,花開見佛,即聞佛乘,頓開佛慧,廣度眾生,滿菩提願,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薩摩訶薩,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【誦經常用迴向文】

誦經功德殊勝行、無邊勝福皆迴向、普願沉溺諸眾生、速往無邊光佛剎 、十方三世一切佛 、諸尊菩薩摩訶薩、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.個人願望&其他迴向:
1
、若求身體健康:再以此功德迴向xxx身體健康、業障消除,息除一切身心諸患、所求一切世出世間善願皆能速疾圓成。
  
2
、若求度亡:再以此功德迴向xxx(往生者)蒙佛接引、業障消除、善業增長,隨願往生佛國淨土。
3
、若求消業增福:再以此功德迴向xxx蒙佛加持、業障消除、福慧增長、常遇善友、親近佛法、得廣大守護之力及怨親和稅、諸願圓成、柔伏一切障難、若求富貴吉祥、豐隆財福、所求如意自在、得大解脫。
4
、若求吉祥如意:再以此功德迴向xxx吉祥如意,蒙佛菩薩晝夜護念,平安順利、所求如願、吉祥圓滿。
5
、若求佛法:再以此功德迴向xxx,親近佛法、得善知識引導,自然發起廣大菩提心、速證菩提,成就佛果。
6
、若求學業:再以此功德迴向xxx考試順利、增長智慧、金榜題名,蒙佛加被,常安於智慧光明中、避除一切障難、思路靈敏、心神安定、離諸佈畏、善願圓滿。
7
、若求人緣、愛情:再以此功德迴向xxx能人天敬愛,柔伏一切障難、威權具足、得善諸緣、外緣圓滿,所求自在。
8
、若求財運:再以此功德迴向xxx財源富足、福德增長、受用無缺、運程順遂、所求圓滿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