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南山上有一座神廟,供奉著一尊佛祖


傳說這尊佛祖非常靈驗


只要信徒心誠意正的許願


佛祖都會大發慈悲幫信徒圓夢


有一個信徒聽說了這件事


他為了表現出虔誠的心


在佛祖誕辰時,親自背著供品


一步一步的爬上南山


準備在佛祖生日時,向佛祖許願


他爬過一山又一山,當汗流浹背時


他怕失去了恭敬的心


說什麼也不肯放下供品,稍作休息


當他精疲力竭時,他怕誤了生辰吉時


說什麼也不肯放下腳步,稍作停留


歷盡千辛萬苦,虔誠的信徒終於到了神廟


他恭敬的將供品擺上供桌


噗嗵一聲,跪在地上


雙手合十誠敬的向佛祖禱告說


靈驗的佛啊!


我已經考了十年功名卻都無法如願


您的法力無邊,請您看在我這麼虔誠的份上


讓我今年金榜題名吧!



信徒虔誠的禱告完之後,收拾供品準備打道回府


他才走出廟口就碰到一名乞丐伸手向他乞討說:


大方的施主啊!我已經餓了三天三夜了


請你可憐可憐我!給我一點祭拜的供品充充饑吧!


信徒看乞丐髒兮兮的模樣


露出嫌惡的表情揮揮手說:


走!走,瞧你又破又爛的,別弄髒了我供品


我的供品還要帶回家給妻子兒女吃呢,那有你的份!


乞丐不斷的磕頭乞求說:


大方的施主啊!我就快餓死了


只要給我一點點供品就夠了呀!請你救救我啊!


信徒怕乞丐來搶他的供品


趕緊扛起供品,頭也不回的跑下山去


乞丐餓得全身無力


裹著身上僅有的毛毯,縮著身子蹲在廟邊


夜,漸漸深了~~天氣也越來越冷了


乞丐用破毛毯把自己直打哆嗦的身體緊緊裹住


不知從那裡冒出一隻全身都是膿瘡的癩痢狗


一瘸一瘸的跑到乞丐身邊,叼著毛毯一角


蓋住滿是膿瘡的身子,緊緊依偎在乞丐身旁取暖


小狗身上的膿瘡破了,膿沾髒了乞丐的毛毯


把毛毯弄得又黏又臭


乞丐生氣的踹了小狗一下說:


滾!滾!瞧你滿身又膿又瘡的,別弄髒了我的毛毯


這裡可沒有你窩身的地方


小狗挨不起痛,淚眼汪汪的慢慢跑開


當天晚上就凍死在神廟的大門邊


第二天,乞丐雖然有毛毯覆身而沒有凍死


但也因為缺少食物而餓死了




半年後,虔誠的信徒赴京趕考又落榜了


他氣沖沖的跑到南山,對著佛祖抱怨說:


說什麼你法力無邊,根本都是騙人的


如果你真的靈


為什麼連一個簡單的考試都無法幫我


還讓我名落孫


佛祖拿出榜單問信徒:為什麼我要幫你?


信徒說:我虔誠的扛著供品上山


為了趕在你誕辰之前趕到廟裡,我一刻也不敢休息


光是這份誠意,你就應該幫我


佛祖叫乞丐的靈魂出來


乞丐的靈魂向信徒大聲哀嚎說:


我只請你給我一點供品,填飽肚子,你都不肯


連這一點施捨之心都沒有,為什麼佛祖要幫你


不過佛祖啊!你也真是殘忍


寧可眼睜睜的看我餓死,也不肯賜一點東西給我吃


難道你沒有一點憐憫之心嗎?


佛祖又叫小狗的靈魂出來


小狗的靈魂度對著乞丐大聲吠叫說:


我只求你讓我窩在毛毯旁,給我一點毛毯的溫暖


對你來說根本沒有任何損失,你都不肯了


信徒為什麼要施捨你?佛祖為什麼要憐憫你?


最後佛祖指著信徒說:讓你金榜題名~~


再指著乞丐說:讓你豐衣足食


對我來說都是舉手之勞


但是你們連自己能力所及


可以輕易幫助別人的,都不肯付出


你們又有什麼地方,值得我動這舉手之勞呢?


佛祖說完,順手把信徒的榜單拋到深谷中


信徒再也與功名無緣




我們總是容易把全部心思


放在我們期待『』的地方


腦海中,無時無刻盤算著


我們做這些事可以得到什麼利益,可享受什麼成果


卻很少把心思投入『』的部份


想想我們這麼做,別人會不會方便一點、輕鬆一些! 

在職場上,甚至在生活中


往往,只樂意去做對自己有利、有回饋的事



但是,如果我們都不願意給別人什麼


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必須給我們什麼呢


在我們有能力時不肯伸出援


那麼在我們需要的時候


有又什麼資格要別人伸出援手呢?


人跟人之間,或是人跟其他生命的對待相處


都有因果,會有回報


如果不是直接回應,也會有因果循環


結果終究會落在自己身上,做最後的承擔


大家是否應該好好省思呢?


感恩作者,感謝朋e-mail分享




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