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前,聽上師講菩薩戒「求財施者不給施」的時候,


問上師,如果明知道要錢的是假的呢?


上師說,那也要給,當然可以智慧些處理,但是還是要給。


又問:「如果我一天遇到一個人兩三次呢?」,


上師說:「還是要給」。


上師說:佈施是為了斷除自己的吝嗇心,和別人騙不騙你沒關係。


 


一次,和師兄一起路遇三個男女,


聽了他們的關於尋人迷路的精彩說辭,師兄掏錢給他們,


走過去之後,身邊的朋友問:「他們要是騙你怎麼辦?」。


師兄說:「我根本沒想過他們說的是真的,這段話我都聽過三遍了」。


朋友驚訝的問:「那你還給?」


他說:「我給是因為他們求我,而我正好有。是不是騙我不重要。」


 


有一段時間,我每次遇到乞丐都迴向說:


願諸眾生,求財得財,求子得子,


求三昧得三昧,求長壽得長壽。


如是乃至,求大涅盤,得大涅盤。


 


後來,我就遇到了他。


他經常坐在一個有名的寺廟邊上的胡同口,


臉上胳膊上都是火燒過的斑斑痕跡,


手指是被燒後的扭曲的樣子,眼瞼紅紅的。


那個寺廟是我每週末都去的地方,因此,就每週都遇見。


 


那條街上不止他一個乞丐。


但是,他和他們不同,每次我給他,他會笑著回我「阿彌陀佛!」


中午,我在這條街上走過去吃飯,我給他們錢;


吃完飯回來,路過,我還是給他們。


 


但是,忘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給他錢,他搖著頭說:「我不要。」


我很驚奇,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,所以還是給。


有時也想,既然他不要,我再給是不是就不太好了?


有一次,和上師一起路過那裡,我在包裡翻錢,


上師卻只是對他雙手合十,深深的說一句「阿彌陀佛!」就過去了。


 


再後來,他看見我過來,


老遠的就用手遮住他的碗,搖著頭,堅決的說「不要,我不要!」


我想,這樣的話,對我而言,他應該不算是「求財施者」吧?


反倒是我給錢,總是彼此尷尬。


於是就不給了,但是我還是從那條街過,


有時候,我把錢給別的朋友,讓別人去給;


有時候,和他笑著打個招呼,就過去了。


 


這時候,我開始覺得很有意思。


多少個乞丐在那條街上來了又去,


他卻始終在那裡,不求人,甚至都不怎麼說話,


經常那麼自得其樂的坐在陽光下,不憂不懼的樣子,


碗裡面零零散散的票子在那裡,他也不關注。


 


在這個法界中,


有多少我所不理解的示現,又有多少我看不清楚的因果?


也許,這是一位菩薩吧?


很多時候,誰又能弄得清楚,是誰在施捨,誰在接受?


 


 


 


本文轉自智悲佛網
http://www.bodhiinstitute.org/forums/index.php?topic=12685.0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